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吉林省社科重点领域(创客领域)研究基地关于组织申报2017年度创客领域研究专项课题的通知


    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精神,根据吉林省社科重点领域(创客领域)研究基地发展建设规划,设立吉林省社科重点领域(创客领域)研究基地2017年度专项课题(以下简称“创客领域研究专项”),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立项选题原则

        2017年度“创客领域研究专项”课题选题,要紧密结合国家、吉林省创新创业政策和双创运动发展实际,紧密结合基地建设发展规划,紧密结合我校众创空间建设、大学生创业创新示范园区建设、创新创业示范校建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作为专项课题的主攻方向开展研究。

    申报者围绕以下10大研究方向自拟选题:

    1.创客政策法规研究

    本研究方向主要对政府有关创客领域政策法规、行业标准、评价指标体系、项目可行性研究等进行深入研究;对创客领域发展状况及创客相关企业进行跟踪研究,既为政府主管部门相关决策提供理论支持,也为创客相关企业提供权威的行业信息、咨询服务及相关指导。

    2.创客文化研究

    本研究方向主要对创客文化的基本属性、创客文化的历史基因、创客文化体系的构建、创客文化的多视角透视、创客技术文化、创客空间文化、创客创业文化、创客人生文化、创客文化的发展态势等进行系统的研究。

    3.创客教育研究

    本研究方向包括对创客的教育研究和创客式教育研究两个大方向。力争创造一套对创客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结构体系,并将创客式教育理念引入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探索网络环境下,从微课、慕课、翻转课堂到创课的第四次教育革命的发展模式及发展态势。

    4.创客生态学研究

    本研究方向将用生态学的生态位原理、协同共生原理等生态学基本原理对创客个体、创客种群、创客群落、创客生态系统开展全方位研究。

    5.创客空间研究

    创客空间是创客开展创新创造活动的主要场所。创客空间表现为创客工作坊、创客街、创客社区、创客小镇、创客公园、创客工场等多种形式,这些形式既有核心内涵的相通性,又有表现形式的多样性。本研究方向主要从地理学、建筑学、生态学、区域经济学等多重视角,对不同形式的创客空间展开系统研究,并针对不同的创客类型,设计不同的创客空间。

    6.创客思维心理研究

    本研究方向主要对创客思维心理特征、创客思维心理分类、创客基于规则、线索、样例、基因图示等不同思维方式展开系统研究。

    7.创客创造技法研究

    本研究方向主要对创客在创意创新创造过程中的方法、技法等开展系统研究。

    8.创客创业研究

    创客创业是实现创新2.0模式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本研究方向主要对创客创业的一般模式、创业素质与能力、创业商业计划书、创业团队组建、创业投融资、商业模式、企业品牌创建等进行系统的研究。

    9.创客经济研究

    本研究方向主要对创客经济的基本内涵、创客经济的本质属性、创客经济体系的构建、创客生态经济、创客空间经济、创客创新经济、创客创业经济等基本理论开展系统研究;并在此基础上,深入探索创客运动对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及企业创新能力的影响研究。

    10.创业家研究

    本研究方向主要对成长过程、成长经历、成长规律及对社会发展的贡献开展系统研究。

    二、立项种类、数量和申报条件

        2017年度“创客领域研究专项”课题隶属吉林省社会科学重点领域(创客领域)研究基地,是院级课题,由高教科研处组织申报、评审、立项。创客领域研究基地将对基地项目开展理论培训、跟踪指导,并组织到相关众创空间开展实际调查研究。

    立项种类分为一般项目和重点项目。一般自选项目立项数量在15项以内,重点项目立项数量在5项以内。

        申报条件:申报人须为本校从事创客、创新、创业领域相关人员。每个单位申报数量不得超过8项。

        三、成果形式、研究期限及日常管理

        “创客领域研究专项”课题最终成果形式分为三类:论文、研究报告和著作类。研究报告需完成2万字以上,成果提要3000字左右,研究期限为1年;著作类成果要求15万字以上,研究期限一般为2年。

        立项课题申报相关工作与院级其他课题申报完全相同。

        四、申报要求及申报时间

        1.申报人只能选择1个选题申报“创客领域研究专项”课题一般自选项目,项目类别填写“创客领域研究专项”。《申报书》及《活页》等与校内科研项目完全相同。

        2.一般自选项目申报材料的报送截止时间为11月15日,由各申报单位统一将申报材料报送高教科研处。




    上一条:高教科研处关于申报2018年度... 下一条: 高教科研处关于组织2016年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