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铁路客运服务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高铁运输行业的高铁乘务员、高铁餐服人员、铁路车站客运服务员、客运安检员、高星级酒店、会议服务中心等岗位群,具有较好的应急及沟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高铁专业以培养职业技能职业素质为主线,与企业深度合作,构建金字塔式“一核心、二体系、三融通、四接轨”的人才培养模式。

(一)核心

    面向高速铁路动车客运服务和管理一线岗位,培养具备高速铁路服务与管理基本理论和服务技能,具有较好的服务意识与语言沟通协调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体系

    面向高铁乘务、高铁票务和高铁站务三大岗位群采用企业全过程参与的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体系和校内理论课程体系的“二体系”人才培养模式。

(三)融通

    高速铁路客运服务专业采用“三融通”的职业技能培养方式,即理论教学与技能训练融通、能力培养与工作岗位融通、实习实训与顶岗实习融通。

(四)接轨

    高速铁路客运服务专业的课程教学与岗位任务同步,采用“四接轨”方式即人才培养规格与企业需求接轨、教学过程与岗位工作过程接轨、教学内容与工作任务接轨、能力考核与技能鉴定接轨。

就业方向

高铁级动车列车乘务、高铁车站客运、高铁车站售票、高铁及动车餐饮乘务地铁、轻轨车站售票



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招生办公室  ICP备案号:吉ICP备:05005993号

监督举报电话:82008915